close

 

──雨水三候:一候獺祭魚;二候鴻雁來;三候草木萌勸。

 

冬神玄冬將寒峭一一斂入卷軸時,一隻畫眉翩翩飛到祂的書房外頭,有禮貌地啄了幾下霜結成的圓窗,沒多久窗子便逕自打開了,牠愉悅地啾了一聲,拍拍翅膀飛到玄冬的肩上,邊抬起小腳,將上頭綁著的櫻花枝遞到玄冬面前。

「停在我身上,不冷嗎?」 玄冬放下手中的毛筆,隨意擱在雪色的硯台邊,骨節分明的手指輕輕解下畫眉腳上的櫻花枝,順勢輕揉牠的頭頂,畫眉靈如琉璃的眼珠轉了轉,折射著這座圓頂的書房,最後對上玄冬垂下的銀白眼眸。

「啾啾啾!」

「嗯,都是冰晶做成的。」

玄冬被畫眉的詢問,問得遲疑了幾秒,很難得地講上了幾句閒話,邊說邊掃了眼書房——從門的兩邊到圓窗的牆壁全都是冰晶製的書架,上面整齊的擺滿了書,還有幾架雪白的梯子擺在書架間設計過的空隙。

「告訴青韶,還有些寒氣需要他的東風吹還回來。」 玄冬拉開右側的櫃子門,撲鼻的櫻花香帶著春天的氣息縈繞了整個書房,裡頭是一枝枝開得艷麗的櫻花枝,畫眉驚異地吱了聲,在玄冬的默許下飛進去,才發現裡頭已經自稱一座櫻花林,恣意穿梭其中,都有花雨飄落。

「哇哇,阿冬冬!你居然偷偷把我每年送來的櫻花枝做成林子!」

「它們自己長大的。」

正當玄冬將今年收到的櫻花枝放入櫃中時,就聽身後傳來一陣驚呼,他冷著臉轉過頭,就見到春神青韶一臉感動地擠在他身後,看著櫃中的花雨紛飛邊讚嘆:

「我還想說每次來找你,都沒看到櫻花枝是被你直接凍壞,原來你都收藏在這裡!」

「擅闖冬神殿?我可以先把你凍死。」

玄冬看著自己的書房,因為青韶的來訪,而暖成了一層春色,硯台邊、書櫃縫中都冒出綠色的嫩芽,他也不客氣地抬起手,掌中轉出一陣陣凜冽寒風,滾著雪花就要朝青韶甩過去。

「先、先緩緩……不要謀殺同事。」

青韶嚇得即刻收束身上的春氣,邊幫忙摘下所有萌出的新芽,邊陪笑著盯著玄冬手上的寒術逐漸消弭,才鬆了口氣解釋來由:

「我只是來跟你說,獺族祭了些魚來春神殿,吃不完想說分些給你;還有晚上也打算在凡間各處宴請那些旅雁,想找你一起去逡巡看看,如何?」

青韶看著玄冬陰晴不定的俊臉,又不自覺感嘆他這同事膚白髮銀,深刻精緻的五官如冰雕般俊美,但始終沒有什麼表情——讓人看著就覺得冷,不愧是冬神。

「行。」 玄冬思索幾回,在小畫眉從櫻花櫃裡飛出來,停在自己肩膀上時,總算開口劃破了沉默,那雙如璃石般銀色的雙眸,堅定地看著青韶:

「『東風既解凍,則散而為雨矣。』(注1),今年的氣候難得沒能打亂太多節氣,未來,能見到準時降下的雨水,怕是時日不多了。」

「殘酷但有理,哈哈哈——」 青韶聽了祂說的話,心底也漾起些許無奈,祂笑著拍了拍玄冬的肩:

「不過我嘛,還是相信人們的,即便人性掠奪造成了嚴酷的氣候,但只要他們仍懂得疼惜萬物,這四季宮的遞嬗職責,我仍會盡力給予他們每年的春天。」

「你需要盡力的,還有改掉擅闖冬神殿的壞習慣。」

「我有敲門,我還有讓畫眉來報……欸畫眉你沒有傳達是不是?」

青韶咂了聲舌,細數自己並非沒有預兆的前來,卻在對上玄冬肩上的那隻傳令畫眉時,被吱啁一聲敷衍過去,氣得他頭上長出一朵不合時宜的艷紅牡丹,嘴角也漾起招牌的恐怖微笑。

「你這隻……!回去把你眉毛加粗。」

「你敢動他,我也敢凍死你。」

「阿冬冬,你的同事愛呢?」

玄冬冷冷地掃了祂一眼,青韶這才把目標轉向畫眉,祂皮笑肉不笑地豎起雙指指了指自己的眼睛,又朝向畫眉鳥督了兩遍,警告性地盯著畫眉,嚇得畫眉抖了一下後,趕緊裝沒事地又更靠向玄冬的頸窩取暖。

這時窗外的天色染上灰濛的浮雲,敝起了午後溫煦的暖陽。 青韶順著玄冬的視線看向窗外。雨淅瀝嘩啦地降下,沾染了冬盡春初的寒氣,拍落、擊下並淹成一窪窪地鏡,映著不斷散下的雨水,和兩位季神站在窗邊凝睇的身影。

+++

*注1: 原句出自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:「正月中,天一生水。春始屬木,然生木者 雨水必水也,故立春後繼之雨水。且東風既解凍,則散而為雨矣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瑾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